我要告訴更多人,真正的維吾爾族是什麼樣

Posted: 2014年09月30日 in Other authors

Macao daily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4-09/30/content_939287.htm
伊帕爾 · 艾爾肯 (新疆)
我要告訴更多人,真正的維吾爾族是什麼樣

今年五月,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舉辦“民族文化周”,作為中央民族大學的學生代表,我來澳參與兩岸各族青年交流活動。
我是來自美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姑娘,由於雙親都是警察,把保衛人民安全的工作放在第一位,經常要在新疆不同地區交流和交換,所以我從小自己做飯和居住,但家庭從未停止給我最大的關愛和優秀的教育。

在這土地生活二十年來,南疆、北疆許多地方充滿着美輪美奐的變化:喀什老城區高台民居日落時,年邁老爺爺還在等着最後一位前來買饢的母親;吐曼河靜靜流淌,聽着這座老城的禮拜聲;伊犁河畔大草原上牧羊少年天真爛漫的笑容;和田城區維吾爾族姑娘穿着美麗的艾德萊斯裙出嫁,父母用淚水送別,姑娘哭花了妝容;世世代代居住在阿勒泰喀納斯旅遊景區裡的圖瓦人,維護着喀納斯河邊這片最後的純潔聖土;有歌者唱:“請允許我把你的故鄉也當作我的故鄉,請允許我把你的閨房、葡萄藤和月亮,也當作我的天堂。”

在北京上學時,由於長相特殊,濃眉大眼高鼻樑,又講着別人不懂的維語,很多時被當成是“老外”,漸漸習慣別人用英文和我打招呼,然而當外國人聽到我說着流利地道的漢語時都甚為驚訝。從心底裡說,我無法讓所有人打破對新疆的固有思想,因為在大多數人印象中維吾爾或是新疆人就是唱歌跳舞、戴小花帽和吃烤羊肉串,這是對新疆人良好而淺薄的印象,不好的更是數不勝數了。在來澳門活動的面試時,我告訴老師希望有一次機會,能告訴更多人,真正的維吾爾族是什麼樣,用自己的語言和舞蹈,讓更多人真正去了解我們。

五月裡,我穿着民族服裝走在澳門的街道上,我覺得澳門不是東方拉斯維加斯,澳門是一座有靈魂的城市、一個宜人的城市,小巷建築、博物館、美食、濃濃的人情味,這個繽紛的世界是購物天堂、文娛之城,這裡節慶連年,美食薈萃。我深深地愛上了“他”,愛上街邊濃蔭蔽日的大榕樹,愛上大三巴上精美的浮雕,愛上葡京大樓在夜裡的閃閃爍爍。這些讓我想起我的家鄉,想要讓更多人看到在“一國兩制”下的美麗澳門是怎麼樣發展和進步的。

因為參加民族文化周而來到澳門,這七天雖然短暫,但能與兩岸不同民族同胞交朋友、談理想、展現獨特的自己,從未因為民族的問題產生隔閡,年輕的心靈彼此碰撞,有共同的夢想並富有激情。尊重和理解讓我在故鄉以外的土地備受感動和溫暖,確是這個夏天最幸福的事情。活動期間,我用心底裡全部的愛去和幼稚園孩子們做遊戲、用眼神交流。我用全身心熱情去舞蹈,真誠地去跟每個人交流。我教澳門旅遊學院的好朋友說維吾爾語,把祖母最喜歡的維吾爾民歌在澳門小巷裡哼唱,它是我們家族隨着血脈傳承下來精神上的安慰與引領。在大漠和戈壁裡,刀郎人以蒼勁有力的旋律高唱麥西來普;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的百歲老人跳起歡快的舞蹈,是淳樸父輩們教會我做人的善良,是這片土地上維吾爾族人創造的民族精神文化和物質文化讓我深深着迷,給予我力量。

這幾天,身邊也有很多其他民族的朋友希望認真理解維吾爾族,就像認識、理解每一段旋律每一個音符,去聆聽喀什民間藝人那種高貴、孤獨、憂傷的音樂。他們把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的青年人當作最好的朋友。哪怕只有七天,離別時台灣妹妹抱着我流淚,新疆維吾爾族姑娘和台灣阿美族姑娘捨不得離別,約定此生一定還會再相見。
感謝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優秀的團隊盡心盡力為來自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朋友帶來溫暖和尊重,希望民族文化周越辦越好,只有這些真正的文化使者從偏遠地區走出去,才能讓更多人親身的和他們交流,才能有彼此間真正的理解,才不會有人把某個民族跟“恐怖”劃上等號,而是更多地願意去欣賞其傳統文化和善良淳樸的人民。我希望澳門的同學可以來到美麗的新疆,與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各民族的青年交流,親眼目睹新疆的美景,嘗遍新疆的美食,聆聽新疆獨特的民族音樂,走進大草原感受遊牧民族的熱情和好客,親身感受到遠在祖國西部那片土地原來是如此的溫柔親切。

我們的國家──中國已巍然屹立東方,世人刮目相看,她用巨手撫摸裂痕,回望昨日之輝煌,也拾起痛苦的記憶碎片;歷史長河滾滾東流,那一顆赤心換來五星紅旗飄揚;澳門島上盛開的金蓮花, “一國兩制”譜寫希望之光。全新的時代等着我們去開創,把握和平橄欖枝,鑄劍為犁。當我離開澳門之時,我對澳門說:“請允許我把你也當作我的故鄉。請允許我把你的大三巴、媽閣廟和小巷榕樹,都記在我心上。”
伊帕爾 · 艾爾肯
(新疆)

Leave a Reply

